Wednesday, August 25, 2010

禅修营

上星期听了法智师父的“什么是佛教”也参与了一个禅修营。觉得真的获益良多。其实一直以来参与了那么多佛教会的活动,但是说真的很惭愧,你问我什么是佛教,我其实不是很懂。就很白的知道是佛陀的教育,就这样。这次听了,真的有所领悟。其实以前都有学过,但是没有学以致用,就会很快的就忘记了。真的想要有所进步就真得很用心的每一次自己去了解更深沉的意思。不只是听,要过滤,要link跟自己生活上,要实践。然,说得容易,实行难。这是很大的问题。

静坐呢,以前就有接触过静坐,虽然有进修的念头,却没有实行的动力。以前在马六甲,梅绫师姐有提过静坐的目的,我都没记得。只是个人学习静坐就是想定下心来。每天的忙碌,无法然自己的内心拥有充分的休息,才会那么情绪化吧。
师父开示说静坐是为了“觉悟真理,离苦得乐”。这门东西对我就好像太深的,我还没到那个境界。因为还不了真正的了解,明白这个道理吧。师父强调,每个人来到人世间,就的把握修行的机会。我这种还是属于沉迷浮尘,还没开窍。会的就是做好事。这样简单。惭愧惭愧!!!

禅修营中,每天的作息就是静坐。幸好一支香只有15分钟。从以前就是无法专注,总是被妄念牵引。很开心的是,修了一整天,真的发现到原来真的可以专注的数息。昨晚的静坐班,更发现到比以前有所不同。但是,还是自己在控制呼吸,所以决定要每天抽一点点时间静坐(一定是三天打鱼,两天晒网)。然,真的希望由此自己可以定下心来,不要那么容易的就感到烦躁。很赞同壮致说的相由心生,运由心起。相信只要可以定下心来,跟“它”沟通应该简单些。“它”不会那么不听使唤了吧。

然后,师父也在营中不断的有开示。一些真的已经有听过的佛法。每次的听闻,都有不同的领悟。师父给我们说的是八正道。很初门的佛法吧,但是说真的,你叫我把八个念出来,我还是不行。见证了那么多年来,自己只是没有什么的对佛法下功夫。还时常去当生活营的辅导员,惭愧惭愧!!只是佛法这门东西真的很奥妙,细心的钻研的确可以提拔自己咯。很多人的观念,学佛就是要持素,要念经。不是拉!!!

很开心,参与这些活动。很可惜大一的时候,是活跃的pbsm所以浪费了一年的时间。今年就决定,多多努力,积极向上吧。希望可以学多点。那么明年的生活营,有机会当辅导员,就可以分享咯。而不是总是较他们一些很表面地东西 =)

1 comment :